明明背了許多單字,真正要用的時候卻想不起來

明明背了許多單字,真正聽到的時候卻聽不出來

看得懂漢字也知道意思,真正要用的時候卻只會講中文發音

聽讀還可以,說寫完全不行

講出來的日文讓日本人聽得霧煞煞

你曾經歷上述情形嗎?

是不是用錯方法了呢?

這篇文章將分享一些背單字的技巧與觀念

先說,我的日文是在學校學起來的。

大一、大二時每星期的課程安排都包含了聽說讀寫四個方面,
聽有聽力課,說有會話課,讀有閱讀課,寫的話好像是先學文法後有寫作課。
你可以將聽力課學到的新單字運用在會話課的分組會話練習中,也可以用學過的文法和單字簡單造句。
這種全方位的學習方式讓我沒有特別準備就通過了日檢N1的畢業門檻,也奠定了現在的學習基礎。

學習日文的動機與目標

  • 看懂原文
  • 追星
  • 旅遊
  • 想交日本男/女友
  • 工作需要

網友常調侃說阿宅的日文能力比日文系N1畢業的學生還強。
這個說法同樣可套用在有強烈學習動機和沒有學習目標的人身上。

大腦是個極致追求省力的傢伙。
如果學了日文卻沒有要真正拿來使用,那麼學與不學又有什麼差別呢?

推薦的背單字法

1.馬上查單字

大部分人的等一下=永遠擱置

日日線上字典:Webliogoo辞書
中日線上字典:沪江小D
google圖片(特別是擬聲·擬態語,看圖比文字更容易理解)

2.確認讀音與發音

為什麼我說的日文,日本人聽不懂?
→因為你都亂唸。
為什麼背過的單字,日本人唸我就聽不懂?
→因為你不知道它的發音。
為什麼當我要說漁港的時候,我只會說yú gǎng而不是ぎょこう?
→因為你不知道它的讀音。

3.多聽多唸,可以的話再加上跟讀練習

回憶小時候是怎麼學習母語的?
是不是模仿聽過但不懂意思的話,再從大人的反應去歸納學習出語言的規則?

長大之後你也可以更有效率地利用這種模式來學習外語
無論是廣播、動漫、日劇、綜藝節目、新聞、網紅影片等等,
找個有興趣的領域來聽(最好聽日本人講的日文,比較道地)
碰到不會或不太確定的單字就可以重複以上3步驟

發音查詢網站:FORVOVoicetex

|個人經驗分享

我這個人很懶,最能長久持續地就是看電視。
日劇或日綜的用字比較生活化,而且有劇情或脈絡,能幫助理解使用情境。
通常我會邊看電視邊做這些事

聽原文。確認有沒有聽不出來的字

查單字。怕來不及的話先記錄下來廣告時間再查

看字幕。緯來日本台的字幕很接地氣,我蠻喜歡的。
好的翻譯我會做筆記、發現翻譯和原文有出入的時候我會去分析原因。

跟讀。沒有其他人的話我會唸出來,有人的話我就默默動嘴跟著唸。
尤其尋人、找房子類型的綜藝節目,常會用到大量れる/られる敬語,是超棒的教材。

4.創造使用環境

  • 找家教老師、語言交換同伴練習
  • 用日文在社群網站發文,怕尷尬的話可以另創帳號或加入語言學習社團

多國語言學習平台:Lang-8
臉書日文學習社團:日文學習同好社
線上外語家教:AmazingTalker咖啡滔客

我用來紀錄日打生活和練日文的粉絲專頁-阿尼雜筆

抄單字、整理筆記有用嗎?

學生時代為了應付考試,逼自己快速記住單字的時候我會透過抄寫增加記憶。
畢業後用過ankiQuizlet等字卡軟體,但根本就很少去複習。

我的一位英文老師教的方法是:

遇到不會的單字就查字典(最好是英英字典)

查字典不是光看apple,中文叫做蘋果這樣就好。
還需要記住單字的各種詞性變化、看例句去理解搭配的介係詞。
一字多義的情形,更要弄清楚所有意思。

第二次遇到這個字還是不會,就再查字典並做記號。

第三次遇到這個字你還是不會,就再查字典並抄進筆記本,有空就複習。

我才剛開始學,這些方法好像都太難了...

初學者可以先從推薦方法1&2做起,再慢慢進階到3&4。

教材方面,請找有例句、附CD可以聽的教科書。
購買前最好確認例句的風格,盡量找貼近生活的句子。

據說「日中英超特急說日語」這個系列很不錯。
初級:https://bit.ly/3dACxiV
中上級:https://bit.ly/37UC5uk

 



快速重點整理

  1. 學日文,最重要的是找出學習目標
  2. 背單字,聽(查發音)說(唸出來)讀(查意思,看例句與搭配助詞)寫(發日文動態)都要顧
  3. 創造學習環境(大量聽日本人說的日文)
  4. 創造使用環境(找機會使用日文)

 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的話,歡迎分享或按下Like支持,謝謝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語學習 背單字技巧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尼 的頭像
    阿尼

    譯往直前

    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