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月的提案都沒能成功…所以一直很猶豫是否要寫觀察紀錄。
不過,當初決定寫這系列的文章就是為了替自己的生活做紀錄,
所以包含失敗與迷惘,還是照實寫下吧。

部落格人氣提升

這個月開始把免費範圍內,能關閉的廣告都關了。
結果,人氣從經常掛蛋到日均8,其中以【日語學習】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準備心得(2020照常舉辦)最受歡迎。

這篇文章寫完後又修改了兩、三次,除了更新資訊外,也適度擴展原本的內容、調整文章排版,希望能給讀者更好的閱讀體驗。

反省失敗,持續做自己能掌握的事

提案或試譯失敗,有可能是專業或經驗不足,也可能是風格不符、沒有緣分。
我無法控制案主派案給我,但可以努力精進專業,優化履歷並持續提案、增加曝光度,或是思考其他可能。

語言的發明,是為了溝通,而溝通的媒介有很多-文字、圖片、影片、聲音……
若能將語言專業加上溝通能力,是不是能有更多機會?我打著這樣的如意算盤,報名了許多線上課程、講座。
有些免費的課程說明會,目的只是為了收集潛在客戶名單,內容有九成都是講者資歷跟廣告。
但我也參加過許多內容豐富,淺顯易懂的課程,讓我能快速運用在生活之中。

讓我覺得很棒的講者,大多熱愛自己的工作,或對某件事抱有極大的熱誠。
如果做一件事是為了出名、賺大錢,內容可能會變得偏頗,也較難撼動人心。
且一旦有了得失心,那麼遇上挫折,似乎就很難繼續堅持下去?

自己能做的事情很簡單,持續輸出內容並放到市場上讓人秤斤論兩,最終才能靠做喜歡的事情混口飯吃。
假如遲遲得不到市場青睞,也能盡早看清現實。

參加桃園大溪日語導覽培訓

左萱《神之鄉》日系敘事下的台灣在地故事帶我領略了大溪的美好,讓我想一探究竟。
幸運應徵上了桃園市政府的日語導覽培訓,希望能更了解在地的歷史與特色,並介紹推廣給外籍遊客。
我報名的是非導遊組的培訓班,五堂課分兩天上完,第三週開始考試,第四週為補考。

第一堂課:宏觀介紹大溪歷史發展
第二堂課:日文自我介紹
日語老師會針對好的部分表揚,指出不好的地方提出修正的方法。總負責人亦會適時補充實用導覽技巧。
第三堂課:日語老師用日文介紹景點細節,並提醒口語方面的注意事項,
例如別居這個詞在日文中有分居的意思,可用別宅來說明,較不容易引起誤會。
第四堂課:由大溪在地王牌導覽員來介紹最接地氣的大溪。
第五堂課:由前車掌小姐的日籍老師來做導覽的前導示範,介紹台日文化差異,怎麼做才不會失禮。
課堂結束後分成三人小組,實際走到街上進行導覽練習。日語老師會觀察大家的表現,有問題也可以當場提出討論。

考試是從14個景點中抽出3個景點,進行1~2分鐘的介紹讓老師評分。
沒能知道分數或各項目的評分落點(例如:專業B+創意A-)讓人蠻無所適從的,能知道的只有未滿80分這件事情而已。
也許是因為這樣,很多人放棄了補考機會,第四週前來補考的人數明顯少了很多(不是其他人都通過了喔,聽說錄取率極低)

目前還沒收到補考結果的通知。
無論如何,至少想了解在地歷史與特色的這個目標已經達成,以後可以幫朋友深度導覽了~
 

延伸閱讀
SOHO一個半月觀察紀錄:接案前的準備
SOHO兩個半月觀察記錄:我把長約談短了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尼 的頭像
    阿尼

    譯往直前

    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