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短期專案談成長期合作,才不會永遠停留在丟履歷、等回覆的階段。
為什麼要反過來把長期合作談成短期專案?請聽我娓娓道來……

 

案主利用協商機制,提出縮小委託範圍的要求,工作量與報酬瞬間蒸發50%

原本的大餅說要分給別人,就連正在進行中的案子,也因為預算關係讓我做一半就好。

由於是缺乏互信基礎的陌生客戶,第一次被砍未來大餅時我認了。
自以為體貼卻被客戶以預算關係再次大砍合作範圍,我還是只能認了。

氣得半死不只可恥還沒有用

聊過後,我發現這個案主簽約後仍然繼續找其他合作者。
背後主因是不清楚行情、不重視品質、追求最低價,而非我的專業有瑕疵。
最後我決定做完手上的案子就結束合作,並重新簽約。

  • 修正合約標的物(劃掉大餅,只寫手上的案子)
  • 修正標的費用(將範圍、截稿日、個別費用及總費用)
  • 修正付款方式(約定→分期付款:定義費用及日期)
  • 增加委託變更範圍不得超過多少%

既然少了一份收入來源,當然就得加倍努力開發案源!

SOHO一個半月的觀察:接案前的準備有提過幾種接案管道,

  • PTT
    簡單的案子大多秒徵到,專業領域的案子不見得有能力接
  • 臉書社團
    多了許多新面孔,發案者卻沒有跟著變多,最近看到的需求大多是英文翻譯
  • 翻譯平台、翻譯社
    需要參加試譯考試,不通過也不清楚實際理由

容我小小工商一下~若有日文翻譯需求歡迎參考簡歷

沒案子的時後如何自處?

老實說,失去一份長期合約加上經歷了幾場提案失敗讓我很挫折。
看了幾支塔羅占卜影片,經常聽到「覺察」兩個字。

情緒要怎麼被感受、覺察?

延續離職後想要改善情緒管理、人際關係的課題,留佩萱博士的新書《療癒,從感受情緒開始》
用20則諮商案例,8個關鍵指引帶你一起感受、接納情緒。沒有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,是本溫暖的療癒書。

不只情緒需要靜下來感受,身體也是。

自己的腰痛自己救!跟著《久坐人靈活解方》改造居家辦公空間
慢慢動,仔細觀察身體的每個動作、每個角度是否正確?按照書上的技巧動作後,身體有什麼回饋?
盡信書不如無書,透過模仿、觀察,找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改善方式。

 

延伸閱讀
SOHO一個半月觀察紀錄:接案前的準備
SOHO四個月的觀察紀錄:先專注於自己所能控制的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尼 的頭像
    阿尼

    譯往直前

    阿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